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社和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19日发布的独家调查显示,尽管近年来经济有所复苏,但美国人的金融状况仍然堪忧。  75%年收入低于5万美元的家庭,以及三分之二年收入在5万至10万美元之间的家庭,均表示难以拿出1000美元应对意外支出。该调查结果还与2015年美联储的一项研究类似。当时,2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存款是0,21%的受访者说自己根本没有存款账户,还有1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存款少于1000美金,显然美国人当中月光族人群不在少数。只有19%的美国人表示,自己存款在4999美元以上,另外有10%的受访者说自己的存款介乎于1000美元到4999美元之间。

美国人不爱存钱是众所皆知的,但没有想到的是,一张500刀的修车账单或者1000刀的急诊账单就能让他们陷入窘境,超过一半的年收入超过75,000美金的美国人竟然也支付不起。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美国,信用卡的使用是愈来愈便利,也愈来愈普及了,其使用频率及额度渐有凌驾现金交易的趋势。过去人们将持有信用卡视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表征,而今由于市场竞争,发卡对象甚至普及至未就业的大学生。为什么美国人如此钟爱信用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信用卡的自带福利。首先就是价格保障,当购买的东西在限定时间内价格下降,消费者可以收回差价。第二就是购物保障,在一定时间内商品丢失、损坏都可以申请赔付。延长保修期也是对电子产品福利之一。盗刷保障,如果信用卡里出现不明消费,可以联系信用卡公司直接取消交易,不用付一分钱。租车保证,在租车行业发达的美国,使用信用卡在租车时可以不用额外购买保险,道路救援也是一项很好的福利。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银行对信用卡提供一些可靠和“诱人”的服务,比如发卡补办全部免费,很多信用卡在发行的初始期都有现金奖励政策。还有就是很多信用卡会在初始期(3-15个月不等)提供分期支付零利率政策来使消费者养成刷卡和分期付款的习惯。信用卡的每笔消费都会有返现或者积分奖励,在美国活期存款率几乎为零的情况下,信用卡公司1%-5%的返现政策让消费者产生了“钱”的幻觉。美国很多信用卡都有保险和索赔功能,比如当某些信用卡预定机票出现飞机延误时,信用卡发行方甚至会报销飞机延误期间的住宿、餐饮甚至交通费。

美国人习惯于依赖信用卡来支付一些基本的生活需求。相对于以前来说,虽然美国人现在会更加按时支付账单,但随着家庭资产和保险覆盖的减少,长期失业福利的消失,甚至中产阶级家庭也会陷入债务的危机。根据非盈利组织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的中低收入家庭依靠信用卡来支付房租或抵押贷款,杂货,水电费和保险。年收入少于50000万美元的家庭,使用信用卡支付这些费用的人数增加至45%。在2005年,经济衰退之前,有1/3(33.3%)的受访者表示会使用信用卡来支付日常开支,在现在已经达到了40%。在当时,信用卡只会作为紧急储蓄基金使用,而现在这些紧急的开支已经成了日常生存的工具。在2016年,在中低收入家庭的平均信用卡债务为5700美元,相比2008年的9887美元减少了许多,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好消息,而其实在经济衰退期间,许多陷入财务困境的家庭失去了信贷机会,所以他们的债务会下降。在过去的几年,许多美国家庭被削减或降低信用额度,因此他们需要减少日常消费开支。许多长期失业的美国人以及家庭将会越来越依靠信用卡或贷款,以缓解现金紧缩的处境,而这会使他们陷入长期的债务周期。

与中国的情况相比,201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高达9.31万亿元,而同期的美国移动支付交易额仅为87亿美元。为什么创新技术发达,金融、法律和技术更完善的美国在移动支付却如此冷淡,原因就是美国主流的信用卡消费。美国2015年手机支付的交易额在传统零售消费的占比仅0.2%,吃饭,看电影,购物都是刷信用卡消费,没有借助任何第三方支付工具。在中国,信用卡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和为数不多的服务,使信用卡在大众消费中更加受到影响。在美国虽然移动支付的比例只占信用卡的一小部分,但是市场竞争非常活跃,目前市面上已有Apple Pay、Android Pay、三星Pay、CurrentC和Chase Pay等服务,而且大部分支付系统只支持部分商家,或许以后移动支付在普及程度、功能和奖励机制更完善之后才会在信用卡主导的市场上有一席之地。

有意思的是,即便是美国最富有的20%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也有38%的人认为,未来拿出1000美元应急款有一些困难。大概多数人选择对收入进行精细化理财了。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