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马斯克在美国的SolarCity公司被彭小峰复制到国内的绿能宝却成为非法集资公司,董事长彭小峰即将面对再次破产,商业模式相似的两家公司为什么会有如此差距,下面就来分析一下背后的原因。

 

 

 

绿能宝是一家以融资租赁业务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由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打造,专注于绿色能源领域。绿能宝推出了许多产品,大部分产品都以高收益率赚足眼球,其中美桔系列,基于待建光伏电站项目的融资租赁产品,单价为1000元,产品购买次日起租,按月支付租金,到期全额返还本金。在售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7.2%-10.0%,收益合同约定化,固定无浮动,是绿能宝系列产品中收益最高的一款产品。 “有实物保障、收益非常稳定”一直是绿能宝主打的卖点,然而光伏电站面临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系统质量问题等都让其收益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其公司10%左右的高收益让其迅速成为舆论热点。

 

 

 

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峰表示,目前分布太阳能电站收益在12%-18%,而公司只是拿出8%-10%的收益。光伏电站也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在具体建设过程中会有很多未知数,比如所发的电能否被电网全额收购,土地租金高不高,原先在西北的一些沙漠戈壁建电站,租金非常低,随着去建电站的企业越来越多,租金也会越来越高,在电站建完之后有时会出现当地电网容量不够,发的电不能百分百输送等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投资收益。

 

 

 

对于绿能宝公司本身来说,其平台模式也备受争议,一位光伏行业人士曾说,绿能宝的模式其实和互联网众筹集资并无太大区别,通过这一平台,绿能宝可以盘活一些小散资金,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其“身份”认定也有待鉴定,绿能宝要取得证监会的合格“众筹”平台资格或者银监会的合格p2p平台资格来合法运营。绿能宝也屡次触碰监管红线,其中绿能宝官网项目的担保方式一栏并未填写,以涉嫌自担保。另外绿能宝产品承租方与平台构成关联公司,更涉嫌自融。再加上董事长彭小峰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巨额欠债,投资款的真实去向和安全性仿佛不明确。

 

 

 

2016年5月17日,SPI发布其2015年度财报。财报显示:2015财年SPI营收1.9亿美元(约12.44亿人民币),然而2015财年SPI净亏损高达1.85亿美元(约12.11亿人民币),创SPI历年亏损新高,前景不容乐观。

 

 

 

相对于绿能宝的持续亏损以及各种风险,美国的SolarCity在公司管理方面的谨慎行事以及独特的商业模式在竞争激烈的太阳能公司里脱颖而出。SolarCity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门发展家用光伏电项目的公司,目前为全美最大的太阳能屋顶租赁运营商。·著名硅谷创业者埃隆马斯克(Paypal和特斯拉的创始人)最早向他的表亲Lyndon Rive和Peter River提出想法并提供他们资金创办了SolarCity,主要业务是向太阳能光伏系统生产商购买光伏系统,然后转售给用户并提供安装等周边服务,通过周边服务的附加值产品提价并从用户手中赚取差价。如果有用户不愿意一上来就支付巨额的光伏系统购买费,SolarCity会自己买下光伏系统并给用户分期付款或者租赁的选择,赚取购买费用和分期付款或者租赁费之间的差价。

 

 

 

这种商业模式受太阳能市场价格的浮动影响很大,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对成品的价格预期又降低的话,生产商就会收到很大冲击,相比之下,SolarCity作为一个简单的中间人,受价格冲击就会很小。SolarCity也巧妙运用美国的光伏补贴政策,通过免费安装的光伏系统,直销比电网便宜15%的太阳能电力来增加合约,同时SolarCity运用基金的投资,将合同的现金流货币化并消除了合同现金流分布不均影响发展速度的缺点。

 

 

 

太阳能债券即为SolarCity发布的债券,公司通过太阳能租赁业务的回报来支付债券。SolarCity通过发放债券来为公司发展提供资金,主要包括在全国范围内的家庭安装太阳能板和对安装完成的家庭收取费用。目前公司有着30亿美元的租赁合同,这也是公司以后用来支付债券的主要收入来源。

 

 

 

 

从上图可见,太阳能债券有着比其他债券更高的收益率。很明显投资SolarCity这样的成长性企业要比其他的投资工具回报率更高,但是投资风险也会随之加大。在一些平均日照时间长的州,如果家庭选择自己安装太阳能系统的话,回报率可以在一个25年的周期达到惊人的12%-40%,远远超过太阳能债券提供的15年周期的5.75%的回报率,但是前者风险也同样高于后者,因为拥有一个贵重的太阳能电池板等实物资产在面对外部环境和自然灾害的风险是很高的。如果SolarCity公司面临破产,债券持有人是第一批会得到偿还的群体,而且有很大几率会得到一部分投资回报。Elon Musk作为SolarCity的董事长以及最大投资人,在他旗下公司SpaceX购买了9000万美元的太阳能债券。

 

 

 

SolarCity目前完成5440万美元融资,市值估计在100亿美元左右。虽然太阳能技术目前在自由市场上仍然有一些问题,比如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关键材料的稀缺性、间歇性的停止供电以及非常高的土地占用率,但是随着这些技术难题慢慢被解决,太阳能技术未来的发展领域还是会非常广阔,越来越多的清洁能源将会代替现在的化石能源,并且能提供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世界。

 

 

 

 

 

本文由海投金融研究员周敖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