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究表明,中国的房价中,大约有七成都是建房乃至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税费。

这比例听起来确实颇为耸人听闻,不过如果你以为全世界就中国房奴最“杯具”,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美国也有房奴——中国的房奴还完贷款基本就算是上岸了,美国的“房奴”那可是”无期徒刑“、”终身相伴“的,因为他们有”房产税“!而这只不过是附着在美国人房产上诸多税种中的一小类。美国人买套房子到底有多“万税”?这些税收又是否能躲得过?且听海投君一一道来:

1、房产税

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房产税(property tax)。这种税按年缴交,以房屋估价乘以一个税率确定具体税额,具体税率可就复杂了,各个州、各个城市、甚至同一个城市里的不同区域都会有所不同(这里说的“区域”主要就是指学区了,可怜天下父母心,orz),一般来说大概都在0.5%~1.5%左右。 

假如杰森买了一套50万美元的房子,每年的房产税支出大约就会在5000美元左右,看起来不算很多,但“小数怕长计”,要是一套持有三五十年的“祖屋”,那么房产税的总额就会达到惊人的15到25万美元。

这里,海投君要特别提一下“坑房奴”的新泽西州,这里的房产税可高达2.5-3%,如果那位可怜的杰森房子买在了新泽西州,那他每年要交的房产税就会达到1.25-1.5万美元,持有个40年,交的房产税就已经超过总房价了。更何况……美国的房产税是逐年上涨的,房价上涨,房产税也会跟着涨,想炒房难度太高了,简直就是温州炒房团的克星有木有。

能不能避税?

如此坑房奴的房产税,能不能免呢?可以,但前提条件是你的收入比较低,你就可以在交了房产税的情况下,其他税种免交相应数额的税。然而,这个“较低收入”还真是很难达到——至少有钱在美国买房的人要达到这一“贫穷水平”是挺不容易的。因此,海投君认为,这笔税对于大部分美国房奴,以及在美国买房的海外投资者来说都应该是“在劫难逃”的了。

 

 2、资产增值税

好吧,既然拥有房产如此痛苦,那我把它卖掉还不成吗?呵呵,别以为卖掉房子,美国税局就会放过你,人家还有一招“资产增值税”(或者叫做“资产利得税”)。顾名思义,“资产增值税”就是你的房子增值了,既然房价涨了你才把房子卖出去,那对不起,我米国政府就得从你赚到的钱里撸点羊毛。

能不能避税?

这笔税收对于外国买家倒是有可能暂时避开,因为只要你在卖掉原有房产的同时,购买其他投资性房产,就可以延缓缴纳资本利得税。当然,这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你在购买房产的时候不能有任何违背法律法规的行为,这对于喜欢“钻空子”的中国“聪明人”来说其实也绝非易事。况且,美国房地产法律之庞杂繁复,就是一般美国人也未必能完全理解,更何况人生地不熟的海外投资者呢?恐怕,延缓的资本利得税还不够给律师费的呢。

 

3、租金收入税

如果买房和卖房都如此“坑房奴”,那看来只好把房子租出去了吧?然而,美国税局是不会就此放过你的。跟美国本土买家不太一样,外国业主将房产租出去的话,还必须就这笔租金收入支付“租金收入税”,虽然只是就“租金净收入”——也就是租金减去相应支出后赚得的“纯利润”,而且税率跟一般美国人的工资所得税税率相同,所以数额一般不会太大。

能不能避税?

海投君遍寻法例,终于找到了一个好方法:那就是贷款买房。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如果在美国通过房贷购房,并首付40%至50%,则在购买美国房地产后的前10至15年内,可能无需缴纳任何净租金个人所得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没有及时报税,那美国税务部门就会大笔一挥,让你按租金收入总额(而不是净收入)的30%进行征税,那可就不是闹着玩的了。

 

4、死了还有遗产税

被美国房奴的“万税万税万万税”吓死了没有?哼,别以为吓死了就可以免税!没听过那句著名的谚语吗?唯有死亡和税收不可避免呢!

业主去世了,房产就可以进入继承程序了,但是美国有遗产税啊,而且针对房地产继承的税率高达46%左右,虽然各个州都可能不同的比例,但基本上都会在40%以上,这么多的钱被政府收去了你能忍?

能不能避税?

答案是能!妙计拿好不谢:首先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A和一家非美国公司B,将你要买的房产归于A公司名下,再将A公司转让给B公司,而房子买家便将因此持有了B公司的股票。如此,这处美国房地产就将归B公司所有了。真正的业主去世后,美国政府将无权对房产征税,因为房产是B这家外国公司所有的呀。

看完这篇文章以后,你觉得是在美国做房奴幸福,还是在中国做房奴更舒坦呢?赶紧告诉海投君吧。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