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于9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之后便去美国圣母大学读书,背井离乡留学海外,也是因为当时别无选择。如果不出国,不把户口迁回家乡,就要前往山里做研究,可是我不想将自己正当年的美好年华交付给大山,于是我索性漂洋过海远赴重洋。

留学海外重塑人生 遇见更好的自己

自白者——海投金融CEO王金龙

由于那时候信息比较闭塞,在出国前我对圣母大学一无所知,唯一获取的信息仅限于它是一所教会学校,在芝加哥附近。令我下定决心义无反顾出国的动力来自于学校给予了我全额奖学金,这是一笔数额高昂足以让我在海外的留学生活无忧,并且可以专心学习、安于学术研究,这条路在当时看起来是我最好的选择。于是,我买了机票揣着几百美元便只身一人前往美国,从此开启了我不一样的人生。

在圣母大学的第一学期,由于课业非常繁重实在是没有时间做饭,于是我连着吃了6个月的“汉堡王”快餐。那时候初到美国,英语说的很不流利,每次在“汉堡王”点餐时都只能指着菜单上的一号套餐说“Number One”,直到几个月以后,我才慢慢会用英文说菜单后面的鱼肉堡、双层堡。

这段海外留学经历给我的最大收获,不是来到美国、学到知识、得到文凭、找到工作,而是让我第一次能够自由的抒发以及塑造自己的价值观。我可以和天主教同学毫无顾忌的讨论堕胎法案以及为什么他们结婚之前必须保持处男之身;我可以和法学院的同屋室友讨论为什么多党制最终演变成两党就稳定了下来;我可以和我的老乡八卦是去追白妞妹子还是实验室的中国师妹……

第一次,我可以选择我是谁。

毕业之后,怀揣梦想开始创业,我做过风险投资,后来还回到了圣母大学管理大学基金投资,到现在创立了海投金融开始做海外投资,心中有不少感慨,没有谁的创业之路是一帆风顺,顺水推舟,最多的时候我连着一个星期的睡觉时间不超过10个小时。 曾经在一本书中看过这样一句话:当你真正对一件事情注入百分百的心血时,你不会感觉累,也不会意识到饿,大脑会时刻处于一种亢奋状态,让你只关注当前急需关注的事,为梦想拼搏、走在成功路上的兴奋感会让你忘了一切。

其实话说回来,对于创业开始做海外投资,我觉得当年母校给我的奖学金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如果没有这一笔初始资金,我也不会有机会留学海外,甚至到现在创办了我的公司。这一路走来,无论是对人生还是对事业都有了很深的感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似乎这句话在现在看来分量很重。于是我与我的团队商量,今年年初我们在纽约成立了海投公益(Haitou Foundation), 海投公益的第一个活动就是设立了留学奖学金,以帮助那些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实现他们的留学梦。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的团队还会去做更多的肩负社会责任的公益活动。

最后想和大家说,自己作为一个90年代留学海外的老留,深知那段留学经历对我人生的影响,甚至是一笔奖学金的资助对于一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是多么的宝贵,它可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轨迹。

留学海外重塑人生 遇见更好的自己

本文由海投金融CEO王金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