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美国联校网和中国易通网两家机构对外发布了《中国大陆出国留学最强中学TOP50榜暨美国大学TOP名校2015年度中国招生报告》(名字好长……)。报告揭示了2015年中国大陆出国留学学生最多最强的中学。不出意外,北京的学校遥遥领先,在Top50中占据14所之多。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中国有一些中学已经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留美预备学堂”,留学人数占毕业学生一半以上的也绝非孤例!根据这份报告,海投君整理了出国人数比例最高的十所学校,看看他们有多牛!

赴美留学进入“拼母校”时代?这些留美预备学堂你知道哪一所

下面就让我们来特别看看前五名的学校到底是何方神圣?

北京私立汇佳学校

这家学校也许并不如人大附中、北京四中那样名声在外,但其在小圈子人群中里却是响当当的。这部分当然与其高昂的学费有关,高中部的学费达到每年178000元,再加上其他杂费,一年接近20万元的总花费自然不是谁都能消费得起的。汇佳学校于1993成立,不仅中外籍学生可以同校就读,外教的数量格外多,这样的环境对中国学生提高口语自然大有裨益。汇佳学校连教材都是国际范的,国际文凭组织(IBO)授权的全套IB教育体系,分别为小学部的PYP课程、初中部的MYP课程以及高中的IBDP课程。

这样学下来,真是不出国都难了。

北京十一学校

起初就是军委子弟学校(这一点你懂的),起点自然不一般。不过,十一学校在留学界的杰出表现,还是源于几年前的一次颇具先锋意义的“教改”。目前,这家学校已经基本类似美式大学,没有固定班级、学生自主选课、小班制……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学校的学生“选课”的“任性”程度已经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程度:就是上什么课去什么教室,老师不动学生动。

尽管这里的老师也都是十分高大上,不是特级,就是高级,学科带头人一箩筐,但是如果学生和家长对老师的教学水平不满意,也可以联合一起向学校提出申诉,结果很可能就是把老师换掉……

还有一点最吸引人的:wifi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校覆盖”,而且据说网速好到哭!

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

你可能不太了解这所以外语为教学特色的学校,但是你不可能不知道鹿晗……

因为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就是鹿晗的母校……

赴美留学进入“拼母校”时代?这些留美预备学堂你知道哪一所

这家国际学校的硬件条件自然就是杠杠的,其他不用说,就光是9个多功能报告厅,以及180间一对一钢琴房就够吓人的了,更不用说学校里居然还有高尔夫练习场、体操训练馆、击剑中心! 这样逆天的设施,估计办个小型奥运会也没啥问题了吧。

上海中学

嗯。终于有了一间非京城的学校。上海中学最引以为傲的其实是他们的高考成绩。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是,据说有一次高三学生大会上,校长痛心疾首地跟在场的学生说:“你们上一届高考平均成绩只比第二名高了20分,你们要引以为戒!”

上海中学还有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就是学生不用穿校服——上海不愧为中国的“时尚之都”,寄宿制学生每天还能有4个小时自由活动时间,可以吃喝玩乐,当然也可以用来做功课……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

还是北京的学校……看名字就知道,这所学校是新东方教育旗下的学校,学生都要接受四年一体制的中学双语教育体系,与美国大学本科教育几乎无缝对接。

至于该校学生对留学的热衷,看看数据就知道,2013和2014这两届共234名毕业生,竟累计获得800多封美国大学录取通知书,也就是说,平均每人约4个美国大学的offer,其中98%的毕业生进入了综合排名前100名的学校,近50%的学生进入了前50的学校,近20%的学生进入了前30的学校。

其实,除了以上这五所学校以外,还有一所中学,虽然出国人数比例“不高”,但申请成功者在申请人数中的比例却十分惊人——那就是北京四中,其成功率居然超过了九成!

为什么成功率能这么高呢?就是因为北京四中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读书学习之外的广阔天地,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吹拉弹唱、周游列国、社团繁多……而美国学校在接收学生方面恰恰就是非常看重学生的这些多样化素质的啊,所以北京四中的学生要不就不申请,一申请可就是成竹在胸的,特别死四中的国际部,虽然费用高昂,但其国际化程度更高,自然更利于学生日后出国。

赴美留学进入“拼母校”时代?这些留美预备学堂你知道哪一所

为什么北京的中学这么牛?

也许你也已经发现了,北京的学校在留学方面最是厉害,北京的中学在推行与海外留学对接的各式“素质教育”也最是积极,北京的中学为何有资本推行这样的教育?海投君认为,主要就是两个原因,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北京的高中生升学压力相对较小,成绩稍微过得去就能考上重点大学,这跟其他地方高考的“炼狱模式”自然不能相提并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北京权贵云集,家长经济实力强,有足够的资本送孩子出国。

这也是为什么类似“留学宝”这样的互联网产品能在北京渐渐兴起的原因了。

PS:海投公益奖学金$50000免费申请活动还在火热进行中,小伙伴们抓紧时间参与啦~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