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石油价格最近几个月如自由落体一般的断崖式崩塌,震动了世界经济,但受惊最大的还是发改委,这不,都把发改委“吓得”连续五个调价窗口不敢调价了(最近一次调价窗口搁浅是在3月28日,而且很可能很快就会有连续第六次调价搁浅),理由是保护国内原油生产企业。你回想一下,国际油价行情好的时候,发改委有这么惊慌过吗?

除了发改委以外,原来风光无限的石油出口国遭受重创。

1.委内瑞拉

说到委内瑞拉,我不知道你会想到什么,反正海投君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石油……是选美小姐(面壁ing)。以前的委内瑞拉人简直是活在了天堂。他们坐拥廉价住房、免费公共医疗和教育,各种你叫得上名字和叫不上名字的补贴。在首都加拉加斯,高速公路过路费是肯定没有的,每小时停车费约合人民币一元,每加仑汽油价格只卖几美分,大约是我国油价的十几分之一。

但其实,在委内瑞拉,无论是闻名遐迩的选美产业,还是其他经济,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石油的——要知道他们原来出口商品的90%和国内生产总值的32%,都来自原油。所以当油价暴跌之时,便是委内瑞拉经济崩溃之日。由于油价低迷,委内瑞拉国内已经无人愿意生产原油,贵为世界上石油储存量最高(没有之一)的国家,委内瑞拉现在竟然已经沦落成了石油进口国。

在委内瑞拉国内,委内瑞拉人民一周仅允许去商店购物两次,但其实去多少次也并不重要了,因为就算你去到商店也不见得就能有东西卖,就算买到了也可能被抢劫,就算被抢劫了也可能没有警察帮你伸张正义,因为警察估计也不怎么吃得饱了——因为商店里就是没有食物卖了嘛。

在国际环境方面,穆迪评级在最近一次报告中已经将委内瑞拉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到“负面”,同时维持了其政府债券Caa3的评级。这个评级意味着,委内瑞拉国债的信誉低到地板上了,想借钱度日都没门。

石油依赖指数:五颗星

危机指数:五颗星

2.尼日利亚

跟委内瑞拉连借钱都借不到相比,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尼日利亚的状况似乎已经算得上相当“幸福”了,他们最近向世界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申请了35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贷款——至少还是有好基友雪中送炭的。这次借贷是因为尼日利亚政府的财政破产,货币大幅度贬值,于是他们不但无力偿还到期的债务,甚至已经无法继续维持政府运转。而尼日利亚政府则作出了一个艰(zui)难(da)的决(de)定(keng):既然尼日利亚货币贬值成这样,他们干脆直接关闭了汇市,谁也别想兑换外汇跑路,要死一起死。

尼日利亚的手段之所以如此极端,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之前挖的坑太大,这个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已经习惯了躺着也能赚钱的生活,以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为代表的富裕精英阶层攫取了绝大部分的石油收入,而以石油工人为代表的尼日利亚的大部分人民,以及除石油业以外的其他行业,并未享受到应得的石油红利。于是等到石油价格暴跌,这个国家经济的唯一支柱便迅速坍塌。最近,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已经被强制解体,尼日利亚人已经意识到这个庞然大物原来更像国家的蛀虫。

于是,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提出了一个“零石油计划”,目标是从根本上改变石油作为国家主要收入的情况,2019年非石油出口收入计划为80亿美元,2025年为250亿美元,未来12年最终达到700亿~1000亿美元。

石油依赖指数:四颗星

危机指数:四颗星

3.俄罗斯

俄罗斯方面,由于每年财政收入的一半来自油气出口收入,石油和天然气占俄罗斯出口收入的70%,石油价格下跌对其影响可想而知。不过,幸运的是,得益于石油出口带起来的2009年到2014年的一波经济增长为普京政权带来了足够的合法性,现在普京仍然可以脸不红心不跳地宣称,国际油价下跌将促使俄罗斯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大对高新技术的投资,俄经济未来会恢复增长,甚至,必要时,普京也完全有政治资源运用更加铁腕的手段将沟内的石油大亨寡头们再出点血——只要能让俄罗斯度过眼下的石油危机。

石油依赖指数:四颗星

危机指数:三颗星

4.沙特

(沙特石油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

沙特去年出现了980亿美元的史上最高财政赤字,这种窘境同样源于价大幅下跌。

有悲观分析者去年就曾预测,沙特将于2018年步尼日利亚后尘破产。更悲剧的是,那次研究是基于油价“只”跌到在40美元左右的预测来得出的,而现在的国际油价已经长期守在3字头了……

沙特对低油价危机的处理方法却跟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完全相反,后两者的策略是,穷吗?老子就干脆不玩了,而沙特的策略是:不够钱花了吗?我继续生产!便宜也得卖!这客观上又让供求关系更进一步失衡,助推价格更进一步走低。不知道沙特的这招“饮鸩止渴”,其实就是在跟其他石油出口拼“你一刀我一刀,看谁先倒下”的路数。他们似乎是在说:反正我大沙特阿拉伯家底厚,随便一个贵族酋长拉出来都能秒杀“在座各位”的水平。至于这种颇为冒险的举措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就真的要拭目以待了。

石油依赖指数:四颗星

危机指数:三颗星

分析:中国怎么办?

表面上看,中国作为石油消费和进口大国,低油价来了,中国应该很开心才对,但是事情的诡异微妙之处却在于,中国竟然也受害于低油价。石油价格下降,美元随之升值,使得中国近年来为保护对外贸易所做的人民币升值措施效果大打折扣,低油价赚来的生产成本降低,还没有完全抵上外贸增长势头的减弱。

其实,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对中国也是一次不错的机遇。在企业发展层面,可以借此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借此油价跌势建立一套“与民分利”的油价变动机制。有分析指出,这次油价下跌,可让美国居民一年节省加油成本约1200美元,鼓励大家省下的油钱花到别的地方,这不正是刺激国内消费的最简单方法吗?

所以,现在压力全在发改委一边了,不是吗?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http://www.haitou360.com),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