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多少团队能够做这件事情,你同时要了解中国市场、海外市场,要有投资经验、要有互联网经验。”在谈到跨境投资领域竞争对手时,海投金融创始人兼CEO王金龙认为,领先一年半,已经让海投金融有了实质的优势。

海投金融相打造一个全球资产配置平台,形象的说,就是成为跨境投资领域的阿里巴巴,而在跨境投资领域,也有“天猫”也有“淘宝”。但是相较于阿里巴巴的整体性,海投金融把业务拆分为两部分:海投金融在美国注册,团队10人左右,主要做基金管理;海投金融(北京)是子公司,团队约20人,主要做产品和运营。

从用户需求端设计金融产品,这家创业企业想做跨境投资领域的阿里

海投金融CEO:王金龙

王金龙介绍,目前海投金融获得了 Tim Draper、倪正东、Joanne Wilson、Michael Stolper 等人的联合天使投资,以及华创资本、IDG、PreAngel、明势资本等机构的投资。

1、中国进入全球资产配置的时代

从用户需求端设计金融产品,这家创业企业想做跨境投资领域的阿里

“财富管理”这个词最近这些年才开始萌芽。如马云、刘强东等富豪都有自己的家族基金办公室专门打理家族财富。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财富管理已经不再是买房炒股那么简单,而是一种标准的财务规划。

对此,王金龙深有感触。在清华大学和美国圣母大学毕业后,王金龙曾在圣母大学基金与团队共同管理总投资额超过 10 亿美元的亚洲和美国投资组合,在 Wesleyan 大学基金协助首席投资官管理超过 7 亿美元的全球投资组合,包括红杉、鼎晖、老虎基金等。

“当时做全球资产配置,投资美国市场、亚洲市场,还有一些新兴的市场,包括南美、非洲,各个资产类别都投过,基本上VC、PE、对冲基金、房地产、能源主要资产大类都做过,主要市场都覆盖过。“王金龙透露,2013年的时候,在帮助投资者到中国来找投资的时候,他发现了另外一个需求:中国的机构和个人,也有向海外投资的需求。

在做了研究功课之后,王金龙发现,中国个人在海外的资产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并且接下来可能会达到5万亿美元。

王金龙意识到,中国的财富管理时代已经到来。而在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中,15%-20%的资产将会进行全球配置。王金龙抓住这个机会成立了海投金融。

2、跨境投资的真实痛点是什么?

从用户需求端设计金融产品,这家创业企业想做跨境投资领域的阿里

跨境投资没有阻碍了以后,想要进入这个领域就必须弄懂为啥这个领域还没有成熟企业。对此,除了金融、互联网以及中国和海外投资经验外,对这类人群最真正痛点的把握才是关键。

经过调查,王金龙认为,对于中国海外资产管理而言,最大的痛点是“资产怎么出去的问题”,其次才是“资产怎么管理”。最后王金龙还发现,中国的海外投资很少是纯粹的资产管理,都是附带着相关的需求,比如希望能够移民、希望能够留学、希望能够医疗或养老,所以配置一部分资产。

因此,围绕这些痛点,海投金融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了不同的产品。包括针对留学场景推出的“留学宝”;针对养老、医疗推出的美贷宝;针对高净值客户推出的投资PreIPO的基金产品;以及针对高净值客户推出的联合家族办公室等。

王金龙透露,这些金融产品一部分由海投团队募集成立基金,另一部分来自平台组合基金。和过去直接告诉用户风险、流动性和收益率不同,海投从用户场景需求重新定义产品。例如,留学类的资产,需要能一次性出境、按季还本付息,在理财的同时还能保值增值;而养老需求则要求前几年长期投资无需还本付息,等到养老开始时再定期汇报,对资金的稳健型有要求。

通过把金融产品场景拆解,用用户都能接受的方式,海投金融希望能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目前,海投金融主要面临B端,即在国内与银行、信托、私募基金和财富管理公司等合作。C端还在尝试之中。

3、“跨境投资的阿里巴巴”:对手是阿里巴巴

从用户需求端设计金融产品,这家创业企业想做跨境投资领域的阿里

当然,想打造“跨境投资领域的阿里巴巴也绝非那么容易。王金龙坦言,这种复合型人才难找、业务要求很高的项目,在提高了门槛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是找到目标人群。

如何找到高净值人群?“这些人群比较分散,这时候你不知道典型客户在哪儿,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难的地方。”王金龙坦承,对创业公司而言,如何做到媒体覆盖,找到真正的目标人群,是接下来的一个难点。

第二,是投资者教育。

“因为这门槛相对比较高,你即便能够达到客户,不一定能说服客户。”王金龙说,即便有了精准的目标人群,还要进行投资者教育,因为“有好多东西因为中国是不完善的”。

第三,是怎样包装产品。

如前面所述的留学产品一样,王金龙对产品包装下了很大的功夫。“为什么包装一个留学的产品?直接卖贷款当然好,但是直接卖贷款大家不知道是什么。”王金龙说,“所以你要发觉到需求,并进行需求定制,这都是非常难的地方。”

按照王金龙的规划,今年团队规模将会达到50人左右,逐步拓展业务,最终“想做成一个跨境类似于阿里巴巴跨境投资平台,有To B业务,有To C业务”。

谈到竞争对手,王金龙认为,目前海投金融还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但是未来,竞争对手可能包括私人银行、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海外拓展,但更大的威胁来自阿里巴巴和京东这样的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真正做投资管理不是他们的强项,但他们有钱,可以通过购买牌照甚至直接并购来做跨境投资。”王金龙说,他们“并不担心传统金融机构,但是很警惕这种新型的跨界平台”。

“我们现在已经领先了一年半,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需要在迅速短的时间内做大规模和品牌,在未来跟他们竞争。”王金龙说。

本文转自思达派(Startup-Partner.com)独家稿件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http://www.haitou360.com),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