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话说,在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村,村里有一个超级大工厂。由于工人刻苦耐劳,这个工厂生产的东西物美价廉,广受村民欢迎。(当然了,这个工厂老板也是业界良心了,对工人不错,发了一种工厂内部流通的购物券,工人们可以凭购物券在工厂内设的商场和超市买东西。算是给工人的一点福利。)

一个故事让你十分钟看懂“人民币国际化”

这么好的工厂,生意自然蒸蒸日上,工厂规模越来越大,员工也越来越多,于是老板需要发的购物券也越发越多。但是,工厂区能辟出来做商场超市的地方也就那么大,购物券越来越多,能买的货物数量却维持不变,工厂内部超市的货物的价格也就自然节节攀升——因为购物券越来越不值钱了——员工们对此也是偶有微词。

而让工厂老板更为头疼的是,超市老板每到月末就拿着购物券去向工厂老板要钱,工厂老板在购物券方面的财务负担越来越重。为了平衡成本,工厂老板只能在工人工资方面比较吝啬。长此以往,工厂员工就干脆把这些越来越不值钱的购物券拿到外面去卖掉换成通用的现金,哪怕兑换的比例非常低,毕竟那个钱才是全村通用的。

于是,不仅工厂员工能持有购物券,其他村民也乐于从工厂员工手里买购物券,因为购物券换现金的“价格”实在太低了。最后,居然还出现了专门倒卖这种购物券的黑市。

随着购物券越来越多,其在工厂内部是越来越不值钱,而对外却相反——由于黑市的存在多少有点“升值压力”。而最惨的是工厂老板,购物券作为一种员工福利不能轻易取消,否则会引起工人不满,同时自己手里面却囤了一大堆没用的购物券——毕竟这些券既不能拿去买原料,也不能给下游结货款。

于是,工厂老板心生一计,去找一些相熟的又比较弱势的供货商商量:要不你进货的时候我就用我们工厂的购物券来结算吧?当然,想要兑成现金只能去黑市,或者直接买我家厂区超市的东西。

这个弱势的供货商考虑到与强势工厂长远的生意合(依)作(赖)关系,只好咬咬牙答应了。至于合作关系不强、关系一般般的供货商,那还是只能用钱了——毕竟现钱可比什么鬼购物券灵活又靠谱多了。

一个故事让你十分钟看懂“人民币国际化”

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工厂老板发现问题还是没有根本解决,且不论能接受购物券结算的供货商数量十分有限,实际上这些购物券经过了一大圈流通以后最后还是会烂在工厂老板手里——因为无论怎么兑现,最终这些购物券也只能用来买厂区超市里的东西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

更糟糕的是,购物券也越来越不值钱了,那些原来愿意用购物券结货款的好基友们也多少有些不满了。

怎么办呢?其实要根本解决问题的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让购物券使用的范围突破厂区,走向村庄。

于是,工厂老板开始谋求让工厂周围的一些小超市也能用他们家的购物券买东西,经过艰苦的谈判,也确实跟一些小超市谈妥了合作,但流通范围仍然太小,而且一些吸纳能力强的高档商场大型超市根本不鸟这工厂的小老板。到最后,工厂老板手里还是一大堆没用的购物券,形同废纸。

工厂老板终于醒悟:购物券要值钱,那就必须让购物券变成到在村庄的哪儿都能买东西,要让购物券在全村范围内自由流通!

明白了吗?以上这个“工厂”就是中国,人民币就相当于这个工厂的“购物券”,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要让工厂购物券实现全村通用的过程。

一个故事让你十分钟看懂“人民币国际化”

但问题是,村子里还有其他工厂,他们也发了购物券,更大的问题是,原来村里通用的货币又会作何感想呢?

如果说以上这些个跟其他“购物券”或者跟原有村里通用货币的问题还只是一个“沟通”就能解决的,那么以下这个就更难解决的了。

一旦“购物券”在村里自由流动了,那么购物券跟现金的兑换比例就不再是“黑市价格”了,而是意味着兑换比例不能再由工厂老板自己决定了。当老板自己要用“购物券”要用来结原材料进口的款项的时候,老板自然希望它的“价格”高一点、值钱一点,但如果当别人拿着“购物券”来跟他结成品货款的时候,工厂老板就会希望“购物券”的“价格”低一点。那这个价格到底是要高还是低呢?工厂老板届时可能要蒙圈了……

工厂老板遇到的这个难题,美元在其国际化进程中遇到过,人民币国际化在未来也肯定会遇到——那就是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美元必须要价格坚挺,那么美国就一定会减少贸易进货量,让美元不要“烂大街“,这就要求美国成为一个大大的贸易顺差国;但另一方面,美元国际化就是要让美元流通出去,让世界上尽可能多的人把手里尽可能多的货卖给美国,这又会让美国成为一个大大的贸易逆差国。而一个国家在逻辑上又怎么能同时成为贸易顺差国和逆差国呢?

没错,这就是著名的“特里芬难题”。这工厂老板和我国金融管理部门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http://www.haitou360.com),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