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必大家对“众筹”模式都不陌生,尤其是最近在电影界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它的前世今生到底是怎样的呢?我们今天扒出了它的鼻祖其实是一个叫AngelList的美国股权众筹平台,它的出现引领了全球股权众筹行业并且颠覆了整个风投界的游戏规则。

1.AngelList何方神圣?

美国股权众筹平台的代表AngelList成立于2010年1月1日,由创业家Naval Ravikant和风险投资家Babak Nivi联合创立。目前在这个平台上注册的创业企业数量有55万家,有4万多名合格投资者,6千多家创投机构以及3千多家创业孵化器。

公司总部位于创业、企业云集的加州硅谷,是一幢几百平方米的破旧办公楼,这家总共才有30多名员工的初创企业,已经成为全球股权众筹行业的风向标,也肩负着这个行业的使命与未来。

研报|全球最大的股权众筹平台是怎么投出独角兽的?

2.愤怒天使复仇记

AngelList由创业家Naval Ravikant和风险投资家Babak Nivi联合创立,AngelList的诞生,有着它背后一段悲壮的复仇故事。

研报|全球最大的股权众筹平台是怎么投出独角兽的?

2003年,Ravikant和其他几名合伙人联合创立的Epinions被另一家公司Dealtime收购时,Ravikant当时不懂风投行业的交易规则,签署了一份使他们股权一文不值的收购协议,苦心耕耘出的劳作成果就这样白白拱手送给了他人。

经过这段心痛史,Ravikant深深感受到了风投市场的恶意。在强势的资本面前,创业者对风投界的游戏规则知之甚少,于是Ravikant和Nivi于2007年创建了博客Venture Hacks,帮助创业者了解具体的创业和融资流程,之后发展成为了今天的AngelList,于2010年2月正式上线运营。

3.AngelList背后金主

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共进行了7轮融资,2013年9月AngelLsit通过自己平台上“领投+跟投”模式为自己募集了2,400万美元,该种模式为其首创,所有投资方都不会获得董事会席位。跟投机构以及个人数量过百,投资方有著名风投机构KPCB风投、谷歌风投以及知名个人投资家安德森·霍洛维茨。具体融资历程请见下表:

研报|全球最大的股权众筹平台是怎么投出独角兽的?

4.AngelList欢迎你

AngelList平台上的注册用户有两类,分别是个人用户和机构用户。个人用户包括投资人、企业创始人、企业高管或者求职者等,机构用户包括创业企业、投资机构以及创业企业孵化器等,他们可以建立企业档案、寻求投融资以及进行职位招聘等。

成为注册用户可以在网站上浏览项目、关注有兴趣的企业和投资人以及时刻查看平台推送的消息和所关注企业或投资人等其他用户的动态,并且可以进行求职申请,但无法进行交易,只有通过平台认证成为合格投资者之后才可以进行交易。要成为合格投资人,平台对其有以下要求:

1) 个人投资者:最近两年中每年的收入超过二十万美元或夫妻总收入超过三十万美元,且今年能维持相同收入水平;或拥有超过100万美元净资产(不包括主要居所)。

2) 信托投资者:持有可撤销的信托且最近两年中每年的收入超过二十万美元或夫妻总收入超过三十万美元,今年能维持相同收入水平;或持有可撤销的信托且拥有超过100万美元净资产(不包括主要居所);或拥有资产超过500万美元的信托资产。

3) 公司或基金投资者:公司或基金资产超过500万美元;或公司/基金的所有拥有者都为合格投资人或合格购买者。

合格投资人共有4.7万人,为全部注册用户的3.68%,AngelList将投资经验或创业经历丰富的投资人选为顶级投资人,共有9,368位,占所有合格投资者总数的20%。目前AngelList共有126位成熟投资人作为领投人,占所有认证投资者总数的0.27%,每位领投人都完成过数次创业或投资并有优秀成绩。

5.在AngelList可以做什么?

AngelList最核心的业务是股权众筹,除此之外,还有“求职与招聘板块”与“用户在线留言功能”等。

1.股权众筹

股权众筹有3种模式:联合投资(Syndicate)、由创业企业自己发起的联合投资(Self-Syndicate)以及基金(Fund)模式。

联合投资是平台的主打项目,它的实质是“领投+跟投”模式,由一个领投人发起,其他已经认证的合格投资者可以对其进行跟投,领投人将所有资金汇总一起投到项目上,分成模式为领投人一般可以赚取项目的总投资利润0-25%的附带收益,AngelList可以拿到5%的附带收益,其余的收益跟投人按比例分成。“领投+跟投”模式一经推出大获好评,成为平台主打投资模式,其他“众筹”平台纷纷效仿。该模式符合参与各方的利益,领投人可获得跟投资金的支持,跟投方可分享领投人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专业的投资能力,初创企业不仅能增加资金来源,还能从跟投人处获取跟投人的人脉关系、销售渠道等附加价值。

如果初创企业不想应付那些投资金额较小的投资人,他也可以采用“自发合投”模式由公司自己发起一个联合投资,前提是该企业已经获得了一个高质量投资人10万美元及以上的投资承诺,之后便可以面向更多跟投人筹集资金。自发合投与上文描述的联合投资区别在于,自发合投不由领头人履行管理义务,资金的募集和投后管理由AngelList主导,因此AngelList向普通合格投资者收取10%的附带收益。

除了以上两种方式,投资人还可以投资AngelList平台上的基金来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每个基金会广泛的投资大概100个早期科技公司并且侧重领域会略有不同,基金主要投资有风投机构谈判并领导投资的项目,并且投资者不能单独退出每笔投资。事后风投机构收取项目总收益的15%,AngelList收取5%。

2. 求职与招聘

与其他股权众筹平台不同的是,AngelList还推出了“求职与招聘板块”,供初创企业和求职者使用。截至2015年7月8日,有10,938家初创企业、26,435个职位在AngelList上进行招聘,有224,624位活跃的应聘候选人,已经有超过2,200家企业成功招聘到员工。该板块已发展成为AngelList上非常热门的业务,广受用户追捧。

3. 投融资社交

AngelList还是巨大的基于创业及投资的垂直社交平台,它的社交属性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其投融资及人才招聘业务。用户可以直接关注自己感兴趣的投资人、投资机构、初创企业和孵化器,随时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投资行为以及招聘情况。社交功能不仅方便了各种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打通了各个环节之间的屏障,还增加了用户的黏性,同时又为平台带来更多关联用户。

研报|全球最大的股权众筹平台是怎么投出独角兽的?

6.盈利模式

目前,各类股权众筹平台,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盈利:一是最常见的收取交易手续费,即撮合费用,是指当项目在众筹平台上融资成功后,融资平台即按成功融资额的一定比例收取交易费,但是如果项目不成功则不收费。二是增值服务费,股权众筹平台在为项目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也提供合同、财务、法律、文书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工作,增值服务费即对这部分服务收取的费用。三是附带收益,指在项目的发起和融资之后的管理方面,股权众筹平台会收取投资人收益的一定比例作为管理费用。AngelList主要采用第三种盈利模式—投融资的附带收益。

AngelList在成立初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盈利模式。直到2013年9月AngelList推出“领投+跟投”模式,并在这基础上逐渐发展自己的盈利模式。对于股权众筹的三种投融资方式联合投资模式、自发合投模式和基金投资模式,AngelList分别收取跟投人收益的5%、10%以及5%。

7.AngelList获中国最大股权私募投资

中国资金管理规模最大的人民币股权私募“中科招商集团”在去年10月向AngelList投资了4亿美元,这也创造了初创企业获得的单笔最高融资额。中国最大股权私募与全球最大创企投融资平台二者强强联合,未来将推出“CSC Upshot”投资基金,携手为中国投资者打造“硅谷创企直通车”。

8.AngelList前途不可限量

随着JOBS法案的通过,“众筹”行业在美国又迎来了新的曙光。股权众筹得到了法律的认可,投资者权益得到了明文保障,任何初创公司都可向公众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

AngelList借此契机,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本文由海投金融研究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http://www.haitou360.com),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