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有朋友问,海投君,你总是教大家怎么去海外投资、留学神马的,那你知道歪果仁都是怎么投资的吗?特别是在号称金融业最发达的美国,他们的国民又是如何理财的呢?

如果要用最“严谨”的态度来回答这个问题,答案是:在美国,普通人其实根本不怎么理财,就连最“弱智”的存银行都几乎不会做。

那么,为什么美国人的钱都不存银行呢?

首先最大的原因是……没钱存!!!

当我们拼命把钱存银行的时候,美国人在干什么?

大多数美国人每个月拿到工资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报税、交养老和医疗等各种保险,第二件事就是还房贷或者交房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在美国这样的高税收、高福利的国家,一般美国的普通家庭在做完上面两件事以后就没有太多钱剩下,更谈不上储蓄了。当然,也有少数美国富人会有余钱,但他们的储蓄也是少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人家更愿意把钱拿去做其他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上。

其次的原因是没动力存。为什么没有动力?因为美国银行的存款利息实在低得令人发指。到底有多低?那就要了解一下美国银行的体系。

美国的银行账户一般分savings account(储蓄账户)和checking account(支票账户)。日常使用的储蓄卡和支票都从支票账户支出。而Savings account里的钱当真就是“不动如山”。这里说的“不动”,一层意思是美国人确实不怎么会动储蓄账户里的钱,另一层意思则是Savings account里的钱确实都不怎么会增长,因为针对储蓄账户给出的利率真是极低的,1%的年利率已经算是极高极高的了,0.5%的年利率相当常见,甚至还会出现0.01%这样“逆天”的年利率。

这还没算完,美国的银行多为私人性质,不像中国的国有银行那样有国家信誉作背书。

如此银行,收益不高,风险不低,换你你也不存。

当我们拼命把钱存银行的时候,美国人在干什么?

再其次是,没必要存。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如果美国人不存钱,那他们买房买车等大额消费的钱都从哪里来呢?

首先,相当一部分美国人根本没想过买房,更不用说存钱买房了。至于买车,美国市场的车如此便宜,还需要存钱吗……?

当然,如果某位美国人真的要买车买房才能结婚(神马?你以为这是在哪国?),他们贷款也是非常容易的。地产贷款交易平台多的是,一般只需要收入证明、社会保障卡和一套相当比较不错的信用记录,再等上三五天贷款就有了。甚至还有的平台可以提供无息分期贷款。与低到地板上的银行存款利率相对应的是,贷款利率也非常低。

当我们拼命把钱存银行的时候,美国人在干什么?

说到这里,你可能还是想跟海投君抬个杠:谁说没有大额消费?养老呢?我就不信美国人不用准备一笔钱养老了?

答案是——还真不用,那么美国人是如何存养老钱呢?

答案是——“401K”!

这又是什么鬼?

这个”401K“其实是国税局的Revenue Code的章节编号,是一个个人退休金账户计划。不过,这是计划是由企业员工自愿参与的。参加这个401K计划的企业员工,将会有一个账户,每个月都从工资里拿出某一个百分比比例的钱存在账户里,而企业也必须付出相同的钱放到这个账户里。怎么样?看起来有点类似于中国的住房公积金。然而,401K计划与我们的公积金制度有两大不同。

首先,这个百分比是完全由员工自己和企业商定的,这也往往成为员工和企业谈判薪酬待遇时的一个重要筹码。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住房公积金名义上是你的,但其实要拿出来可是真不容易(此处省略三千字)。 而401K账户里的钱却是可以提前取出,当然这个“取出”准确地说其实是“借”,至于“借出来”以后,你要把钱用来干什么,只要是合法的用途,美国政府基本上是管不着了。

有借当然就要有还,所以提前“取出”的这笔钱是要还的,完全体现自由提取、风险自担的原则。当然,如果你比较懒,放在401K计划个人账户 里的钱也是会增值的——因为美国政府会替你进行投资,这笔投资收益不用纳税、不用纳税、不用纳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当然了,因为这可是养老的钱,美国政府通常会把钱投向风险较低的长期投资里。

当我们拼命把钱存银行的时候,美国人在干什么?

总结起来,美国人对储蓄的态度基本就是“三没”——“没余钱存”、“没动力存“、“没必要存”。

当然,不存银行,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就没有理财收入。在一个投资体系完善、金融法律制度有保障的社会环境里,选择一种合适自己的投资理财方式还愁没钱花?更何况美国有那么多可投资的项目可供选择,地产投资、美元理财产品、对冲基金……

好了今天就给大家普及到这里,如果觉得海投君说得有道理,欢迎将本文转给身边人!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http://www.haitou360.com),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