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想不管是大陆还是欧洲的中国人,这几天朋友圈中讨论最多的莫过于两件事:

一件是国内毒疫苗接种问题的声讨与谴责,大部分国人口诛笔伐,让很多国人开始对监管部门发泄不满情绪,疫苗之殇早已沸沸扬扬。

另外一件就是发生在当地时间3月22日早晨8点(北京时间下午3点),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和欧盟总部附近的地铁站相继发生爆炸。国内毒疫苗事件还未停息,比利时的恐袭之殇再次让人深思。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造成30余人遇难,200余人受伤。面对又一起ISIS蓄谋的惨剧,金融市场迅速对此作出了反应,英镑、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应声下跌,日元以及黄金的汇率迅速上涨。

比利时恐袭 金融市场影响有多大?

事件发生在UTC时间上午7时,消息传出后,欧元/美元的汇率明显下挫,体现了市场对于本次恐袭对欧元区经济负面影响的担忧。

比利时恐袭 金融市场影响有多大?

(欧元汇率应声下挫)

此外,英镑的汇率也受到波及,部分原因是投资者认为本次恐怖袭击会加速英国脱离欧盟的步伐。

比利时恐袭 金融市场影响有多大?

(英镑汇率同样受到波及)

而在“硬币的另一面”,除了美元,日元的汇率也出现了短暂的上涨。日元普遍被认为是危机事件发生时的“避险货币”(除非事件本身和日本有直接关系)。日元是自由流通的货币,日本国内长期保持极低的利率水平,使得日元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许多国际投资都是借入日元,兑换为其他货币进行投资。风险事件发生时,市场的最直接反应往往是抛售股票,收回借出的款项,持有现金和政府债等安全性高的资产,这也促成了日元兑欧元的汇率短时间内的上扬,随后又回归了事件发生前的水平。

比利时恐袭 金融市场影响有多大?

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价格同样出现了短暂上涨。

比利时恐袭 金融市场影响有多大?

(金价短时间内明显上涨,随后回落)

股市方面,伦敦证券交易所富时100指数(FTSE 100)以及欧元区比较有代表性的DAX指数的收盘数据均有小幅上涨,受此次恐袭事件的影响有限。

金融市场永恒不变的是“变化”,人类文明不懈的追求是和平,海投君愿逝者安息,愿伤者痊愈,愿罪者伏法,愿布鲁塞尔的人们重拾坚强。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http://www.haitou360.com),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