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关村和硅谷作为两座全球最火热的创业地区,孕育出的独角兽企业可谓各有千秋,区别到底是什么?以下分析给你答案。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中关村和硅谷,两个分布在太平洋东西两岸、本来没有直接关系的地区,在电子产业和信息产业的牵线搭桥下,被人们拿来做对比的频率越来越高。早些年一提到中关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海龙、鼎好、E世界,甚至是电脑城等PC及零部件的集散地。然而近年来,中关村通过不断转型,让越来越多的公司汇集在了创业大街。2016年2月,中关村2015年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众人惊讶于中关村在短时间内竟孕育出了40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未上市高科技企业),似乎也让中关村坐实了“中国硅谷”的名号。

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全球最火热的两个创业地区——中国的中关村和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硅谷所在地),孕育出的独角兽企业究竟差异有哪些。

分布密集度——中关村胜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论独角兽分布密集程度,方圆488平方公里的中关村,于2015年拥有了40家独角兽企业。而面积广阔许多的旧金山硅谷地区,只有62家独角兽企业的影子。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超级独角兽——湾区胜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中关村大可骄傲的向世人宣布,我们孕育出了像小米,新美大以及滴滴快的这样的超级独角兽(估值超过一百亿美元的未上市高科技企业)。但除了小米之外,另外两家的高估值均来源于企业合并:新美大180亿美元(合并前美团70亿美元,大众点评40.5亿美元),滴滴快的165亿美元(合并前滴滴打车35亿美元,快的打车30亿美元)。反观太平洋彼岸,走出来的是一个个独立的行业开拓者:身为共享经济的开创者,Uber 、Airbnb颠覆了传统的交通出行及酒店行业;Palantir挥舞着政府和高端民用数据分析的旗帜;Spa ceX引领了低成本火箭发射和回收的潮流。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业态分布——平手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中关村独角兽榜单中企业涉及15个行业领域。从行业看,电子商务最多,有14家;其次是互联网金融6家;软件技术4家;交通运输3家;消费电子和医疗健康领域各2家;体育、大数据、云服务、移动竞技、旅游、物流、在线教育、传媒和服装各1家。

湾区独角兽企业也拥有丰富的业态。企业技术(包括大数据、云服务、企业软件等)占据了主流,其次是消费者科技(消费电子、在线教育等)、医疗健康和互联网金融。

成长速度——中关村胜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中关村绝大多数独角兽企业都在2010年以后创立,其中有8家企业成立于2014年,2家于2015年,科技企业发展速度及呈现出来的爆发式成长令人咋舌。而湾区企业迈入独角兽的步伐相对较缓,它们中大多数成立于2006-2009年,却也不乏瞥见90年代“前辈们”的身影。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创新度——湾区硅谷胜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中关村一直奋力追赶,商业模式创新、用户体验创新层出不穷。但与硅谷比较,中关村在高科技领域跟踪、模仿较普遍,缺少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创新,也无法撼动旧金山湾区作为世界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许多湾区独角兽企业都能在中关村找到“复刻版”或是“改良版”,如随时被拿来比较的Uber、Lyft与滴滴快的、神州租车。

研报|中关村 pk 硅谷,独角兽哪家强?

综合来看,中关村和硅谷孕育出的独角兽企业可谓各有千秋。虽然在企业创新程度和超级独角兽数量上略输一筹,但今日中关村仍让我们看到了它作为中国科技创新核心区的风采,“中国硅谷”的褒奖也越发实至名归。按照当今中关村的发展速度,相信它很快就会赢得超级独角兽的pk,并在其它方面追上乃至赶超大洋对岸的硅谷。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及海投金融不完全统计)

本文由海投研究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跨境金融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