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年前的春节,我收到了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于是像所有学子一样,离开父母,怀揣着留学梦想来到了纽约。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哥大

哥大远景图

作为八大常青藤名校之一,哥大的学业负担确实很重,远高于国内大学。课堂上,教授每节课会讲很多内容并且讲课速度很快,学生必须通过课后复习来掌握。课下还会布置大量的作业,必须独立完成。除此之外,还有小组作业,通常是结合实际的应用型问题。考试常常接连不断,有月考、期中考还有期末考,压得人没有喘息的机会,并且考试的题目一般也是全新的,主要考察的就是学生知识灵活运用的能力,所以每到考试前,图书馆里早已挤满了密密麻麻的学生,美国学生大多数更是通宵自习。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哥大

在哥大时期,每天与图书馆相伴的时间是最长的。哥大一共有7个图书馆,大部分都是复古的宏伟建筑,在里面学习不得不承认确实是一种享受。一天的高强度学习之后,每天晚上都会拖着疲惫的身体沐浴在夜色中回家。

哥大是提供学生宿舍的,相对于自己在外面和他人合租公寓,性价比高很多,费用大概在每月1000美元而且房间较大,如果是自己租房子,相同价格只能住一间很小的卧室,而且需要和其他人分享整套公寓。不过研究生比本科生难申请到宿舍,如果即将出国的学生,不妨提前开始申请,这样申请到的几率会大一些。

哥大的快节奏生活也需要时间去适应,校园中行走的人都是大步流星,连吃饭的时间恨不得也省去。说到就餐,学校都是提供美式食物的自助餐厅,一个人大约15美元,相比中国大学的食堂,中国人会不太习惯。但是作为充斥着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哥大,好处就是校门外就有好几家贩卖中餐盒饭的快餐车,每到饭点,餐车前就会排很长的队。当然还有大家熟知的“洛阳大叔”,他的肉夹馍远近闻名,一个售价5美元,其他盒饭套餐也都是差不多的价格。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哥大

哥大智慧女神雕塑

在最新的2016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颁布的大学综合排名中,哥大高居全美第四,与之比肩的还有高昂的学费。由于哥大学业负担很重,靠勤工俭学赚生活费是行不通的,并且也很少有面向国际学生颁发的奖学金,所有的费用,包括学费、生活费都需要由父母提供。哥大研究生学费一年大约是四万五千美元,学制通常是一年半,一共3个学期。每个月生活费差不多是1000美元,还有1000美元的房租开销,读完整个研究生总共费用大致为10万美元。并且现在美国学费年年在涨,所以家长的经济负担可谓是越来越重,一次性拿出这么大一笔钱对大部分家庭来说都是不容易的。我身边的一些同学就是购买的留学贷款产品,可以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与其卖车卖房,不如购买留学贷款产品,之后再进行还本付息,这样可以减轻很大的经济负担。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毕业的日子转眼可见,最终还是不舍地挥别了这个让我痛并快乐着的伊甸园。在这里,我经历了从未如此努力的奋斗岁月,学到了这么多年国内大学教育从未传播过我的知识,见识了从未领略过的丰富多彩的生活,所有的成长和经历都无法用只言片语表达。最后,千言万语都融为一句话,就是谢谢我的母校哥大,开启了我不一样的人生。

如今,又到了收获offer的季节,祝愿广大莘莘学子都能斩获自己的梦想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

文章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http://www.haitou360.com),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海外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