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立于2010年的Fundrise是首家为美国商业地产在线公开募资的网站,为投资者提供本地地产项目的投资机会。区别于一般的地产项目投资,它除了提供单独项目的投资,也以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形式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分散化、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Fundrise通过多轮融资后,已经从众多投资者获得了超过4000万美元的投资。这些投资者不仅有科技创投基金,也有地产金融公司和地产开发商,其中也包括中国著名企业人人,目前人人积极布局互联网,已经在美投资多个互联网金融平台,例如Fundrise,SoFi,Motif等,总额超过13亿美元。

研报|Fintech热,看人人网陈一舟又看好了美国哪家公司?

Fundrise的创始人Ben Miller是一位成功的城市零售开发商,虽然他的项目都集中在华盛顿特区,但是他为项目募集的资金往往来自纽约或者国外的基金,这使得华盛顿当地的投资者没有机会参与到这些项目的投资中,即使他们对这些本地的项目更为了解。Fundrise的成立很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得分散在各地的投资者都能参与到美国各地的地产投资项目中,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

Fundrise的一个创新是在线募资,这不仅提高了效率,并为投资者减少了费用。过往,投资者通过中介或者基金来投资物业,这样的过程往往需要几个月和高昂的中介和管理费,这提高了投资门槛,也降低了投资回报。例如投资机构或者地产中介往往向投资者收取1-3%的中介费用,而Fundrise则是通过自己的在线平台展示可投资的机会,并不向投资者收取任何中介费用。

研报|Fintech热,看人人网陈一舟又看好了美国哪家公司?

自成立以来,平台快速成长,目前平台有超过8万400名的会员,累积约有1亿3000万美元的投资额。

房地产投资优势

房地产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资产组合,从整体上降低了投资风险同时提高了收益。下图是2000年1月至2016年1月FTSE全美地产投资信托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表现对比,过去几年间,美国的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表现远好于美国股市。

研报|Fintech热,看人人网陈一舟又看好了美国哪家公司?

Fundrise平台专注于中等规模的投资,金额在500万至1亿美元之间。

因为中等规模的投资机会远多于大规模的投资机会,而相较小规模的投资来说, 其运营和管理成本又相对较小。在过去2015年,Fundrise项目的平均收益达到13.1%,超过了同期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的收益。

研报|Fintech热,看人人网陈一舟又看好了美国哪家公司?

风险控制

对于项目的选择,Fundrise有自己严格的流程。Fundrise会对提交的项目进行基本的筛选,再对通过的项目进行尽职调查,最后剩下仅约1%的项目会得到Fundrise的提前放款。

为了方便投资者,Fundrise为每一个项目都提供了风险评级,每个字母风险的评级下面又会再细分1-3级,其中A1为最安全。Fundrise的评级标准包括物业位置,地址,出租率,开发阶段,资金结构,项目方资质等。

研报|Fintech热,看人人网陈一舟又看好了美国哪家公司?

Fundrise eREIT优势

eREIT是Fundrise推出的网络版房地产投资信托。因为eREIT独特的发行形式,相较其它传统的REIT,它的收费更低廉。eREIT作为非公开交易REIT,它的流通性大大低于公开交易的REIT。为了有效地增加产品的流通性,Fundrise为投资者提供了季度性赎回的方案,投资者最早可在投资6个月后开始赎回。

研报|Fintech热,看人人网陈一舟又看好了美国哪家公司?

投资者所认购的是每个eREIT的一般股权,收入则是来自于相应eREIT的收入。eREIT会按季度进行回款和提供合格投资者赎回股权的机会。每个eREIT都会有自己的投资策略,这些策略可能因为投资区域,资产分类等不同,所以每个eREIT也会有不同的资产,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认购。

本文由海投研究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海外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