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12时,谷歌旗下人工智能AlphaGO挑战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正式打响。全球聚焦的“人机大战”着实让人精神紧张,而这场比赛早已不是单纯的体育竞技,更关系到科技的发展、哲学伦理等层面。此场比赛关注度极高,然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与世界冠军李世石的5局对弈才刚刚开始……

说到这场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海投君先和大家分享一下今日两位“高人”的背景。一个是谷歌旗下的“深度思维”公司研发的“阿尔法围棋”软件,另外一个就是最近10年来获得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围棋棋手李世石。

全世界都在关注这场“人机大战” 李世石VS人工智能巅峰对决

李世石 VS AlphaGO

人工智能软件“阿尔法”

事实上,它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智能机器人,而是一个拥有自我学习和进化能力的智能系统。“阿尔法”拥有像人类一样的学习和进化能力,一个棋手可能一年只能下1000多盘棋,而“阿尔法”一天就能下100万盘。

“阿尔法”的核心是两种不同的深度神经网络——“决策网络”和“价值网络”。其中,“决策网络”负责减少搜索宽度,排除明显的错误,选择下一步走法;“价值网络”则负责减少搜索深度,通过对局势的判断,在明显劣势下果断抛弃某些路线,不用每条道算到黑。通过这两个网络分析局面,“阿尔法”会更像一个人类棋手,会在下棋时分析每一步的风险系数,比如在未来20步的N种情况下,它立即就能判断出如何落子的胜率最高。

棋坛冠军人物李世石

李世石,韩国围棋大师,1995年入段,1998年二段,1999年三段,2003年因获LG杯冠军直接升为六段,2003年4月获得韩国最大棋战KT杯亚军,升为七段,2003年7月获第16届富士通杯冠军后直接升为九段。2006、2007、2008韩国围棋大奖——最优秀棋手大奖(MVP),取得荣誉不计其数。出生于1983年的李世石已经33岁了,对于一名棋手来说,33岁显然已经不年轻了,但李世石依然活跃在世界棋坛的第一线。

此次比赛意味着什么?

棋类游戏一直被视为顶级人类智力的试金石。人工智能与人类棋手的对抗一直在上演,此前在三子棋、跳棋和国际象棋等棋类上,计算机程序都曾打败过人类,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战胜全世界跳棋顶尖高手的Chinook程序,到IBM公司研发的超级计算机“深蓝”在1997年第一次战胜了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而这一次李世石VS“阿尔法”又一次让人工智能登上了头条。

按照技术的发展速度,一般认为至少还需要10年才能实现人工智能才能在围棋上战胜人类职业选手,所以“阿尔法”此次能否战胜李世石有着历史性的意义。

事实上,截至目前海投君编辑文章时获得的消息是:

第一场人机大战上演惊天大逆转,人工智能在围棋上成功战胜人类。

全世界都在关注这场“人机大战” 李世石VS人工智能巅峰对决

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如果输掉比赛怎么办时,李世石坦言,人脑总会失误,但是即便输掉了比赛,围棋的魅力并不会消失。谷歌方面负责人对此次“人机大战”中“阿尔法”的表现充满期待,非常自信,他们认为“阿尔法”的长处在于不会感到累,也不会有压力。

人机对弈,大家怎么看?

曾在多年前帮助IBM组织“深蓝”团队,并最终击败了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的创新工场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如果对弈一盘,“阿尔法”尚有11%的获胜的可能性,而整个比赛五盘胜出三盘或更多,“阿尔法”就只有1.1%的可能性了。”但是李开复同时表示,不管这次挑战是否能成功,未来1-2年之内“阿尔法”必然完胜人类。

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则预测,“阿尔法”将会完胜。“除了围棋,人工智能在其他博弈类的封闭游戏里,也会横扫一切,完胜人类。”

人工智能存在争议

其实对于人工智能早前就有不同的发声。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很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各种研究,并表示希望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然而有支持就有反对。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表观点称: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生存最大的威胁。与马斯克一样,比尔盖茨也发表了类似的言论,盖茨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驾驭,机器能够为人类造福,但如果若干年后机器发展得足够智能就将成为人类的心头大患。”就连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也在去年5月与他人共同在《独立报》上撰文称:“尽管人工智能的短期影响取决于控制它的人,但长期影响却取决于它究竟能否被控制。”

结合“人机大战”第一场比赛的战果以及大家的观点不难发现,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如何驾驭好智能机器才是重点。

人机大战历史经典回顾

1996年,IBM的电脑深蓝挑战世界国际象棋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人类胜;

1997年,深蓝再度挑战卡斯帕罗夫,AI(人工智能)胜;

2012年,围棋程序Zen在分别被让5子、4子的情况下两次挑战武宫正树九段,AI胜;

2013年,Crazy Stone在让4子的情况下挑战石田芳夫九段,AI胜;

2015年10月,谷歌“深度思维”团队开发的“阿尔法”程序在分先公平对局的情况下挑战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二段,“阿尔法”五局全胜。

文章整理自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北京日报,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海外投资美元保值、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