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一度的G20峰会今日在上海隆重举行。由于每年G20峰会都有各国大佬云集,全球对峰会的热度只增不减,中国作为东道主第一次主导这场重要的国际财经会议,对其的重视度可想而知。不过,也许有读者会问,峰会的召开和我们有什么联系?实际上,懂金融、懂投资的朋友应该对此次会议引起重视。

 

 

科普G20峰会是什么?

G20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成立的国际组织,由原八国集团(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和十一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及一个实体(欧盟)组成。峰会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作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今日在上海召开的G20峰会格外引人关注。峰会讨论议题也看点多多。当然,G20峰会上的讨论议题绝不仅仅局限于以下几点,海投君也只是挑出几个大家比较关心的议题来和读者分享。我们就以以下这3点为例,来说说G20峰会的影响。

1.如何建立一个更安全的全球金融体系,协调全球汇率政策的方式。

首先,由于目前全球互联网+时代的猛速发展,全球金融体系也从原来单一的传统线下模式演变成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局面,全球金融圈子变大了自然而然关于金融界的一些问题就逐渐凸显出来,强化金融监管、防范新兴市场危机、稳定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强化抗风险能力、减少通胀压力、强化信息公开透明、稳定就业市场发展等等一系列关于金融规范的问题都需要G20成员国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2.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出的问题。

在全球化资产配置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了“走出去”的投资战略,留学移民、投资海外房地产、购买外币理财产品等等投资行为,成为引发发展中国家资本外流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海外置业可以促进投资者资产的增值保值,也可以拉动投资国家的经济增长,但是如果采取不当的投资行为对全球整个金融市场会有不利影响。因此,制定抵御资本极端流动性的措施,完善集体行动条款以防止无序的债务违约,同时做出一些有利于全球金融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改革对G20峰会来讲意义重大。

3.中国对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的控制能力。

全球股市的动荡不安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除了股市,其它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性也让国际社会议论纷纷,而这次上海G20峰会的召开,能否成为全球经济的救世主,就看这次会议上各国财长做出的决定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G20峰会的举办,其实不仅影响全球经济的未来发展,对投资机构以及投资个人在金融领域如何投资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比如,G20峰会可就当下波动性较大的金融市场现状给出调整性意见,为众多投资机构及投资人营造稳定发展的金融大环境,降低金融市场投资风险;另外还能规范全球金融市场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抑制竞争性货币贬值,进一步保证全球金融稳定发展。

其实除了重要的G20峰会是一大看点外,周小川的记者发布会也是一个重头戏。周小川在记者会上首次发声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八大关键词:首次在稳健货币政策上改口

谈中国经济:印象深刻

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令人印象深刻且积极向上。而中国经济结构和质量正在改善,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中国的高储蓄率将转化为投资。他强调,供给侧的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正确的方向。中国金融政策的出台应该考虑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但中国进行的国内改革还是要果断进行。他补充,中国要防止金融市场泡沫,应该均衡其各项政策,以满足各种目标。

他也提到,国际主要经济体的情况特别会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动,要防止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对全球各市场的风险传导。

谈人民币汇率:参考美元

周小川在会中多次提到人民币汇率。他解释,人民币汇率的市场短期波动将向经济基本面回归。

周小川强调,中国央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来指导人民币汇率,而非盯住。在三大指数中,美元仍处于主导作用,一篮子货币中权重最大的还是美元。

他表示,中国反对利用竞争性货币贬值促进进出口竞争力,中国的出口仍然很庞大,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

谈股本市场:别揠苗助长

周小川在发布会表示,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让股本市场有很好的发展,但不能揠苗助长。

他谈到,中国股本融资市场还不够成熟,虽有强烈发展愿望,但是不能拔苗助长。如果国家股本融资市场成熟,很多资金可以通过股市转化为企业股本资金,中国目前有强烈发展该市场的愿望,也下了很大的力量,但是不能拔苗助长。

谈金融监管:不满意

周小川在会上也解释了金融监管,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执行并不一定要求监管体制改革。

他承认,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危机中也会表现出令人不满意的地方。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有做出调整的压力,目前正在研究之中,调整中一个重要考虑是是否有利于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执行。

他补充,将来会更加加强银行总体健康度的考核,在加强考核的前提下给银行定价更灵活的空间。

谈财政政策:稳健

周小川表示,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基于外部经济和资本流动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体系。中国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赤字增加。

他补充到,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债务问题。债务比GDP目前比例偏高且继续增长,需保持高度警惕。

谈货币政策:宽松

周小川认为,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仍有大量经常帐盈余,通胀率低。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

他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编者注意到,这是中国央行首次承认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对货币政策的形容一直是“稳健”。

他还谈到,利率政策要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利率信号要清晰。现在更依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作为利率区间的中间值,未来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目前利率走廊正在建立之中。

谈外汇储备:合理适度

周小川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会保持在合理适度水平。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在变动之中,外汇储备不会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到了拐点之后就会下行。外储下降由多种因素导致。中国对外支付能力不用担心。

他谈到,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水平主要是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正确,如果汇率政策不正确会导致资本流动。

谈G20:全球复苏

周小川谈到,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且不平衡,G20将讨论全球经济和政策考量,将加强协调以促进全球复苏。G20将进一步加强有关结构改革的议程;将着力推动IMF治理改革。

他介绍,本届G20将讨论可用于应对短期风险的政策空间。G20将继续采取坚定措施,进一步加强反恐融资。

 

 

面对此次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美国财长杰克卢这样说到:中国特别需要明确地沟通其汇率政策。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需清晰地沟通政策。美国经济在消费者需求方面表现强劲。(暗示美国经济良好,让人联想美联储3月加息的可能性是否增加)

回顾一下近几年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及其重要决定:

 

 

本文由海投金融http://www.haitou360.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海外投资、美元理财、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