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一位刚从硅谷回来的老友叙旧,接着三观就得到了刷新。作为一个“百无一用”的书生,鄙人从小就格外羡慕那些一技傍身的匠人,尤其是像我老友这样自带光环的“硅谷程序猿”。刚毕业时,即便是美国经济最低迷的2013年,几乎全校中国人都失了业,这位老友却凭借出色的编程能力进入了硅谷一家初创公司。

当硅谷“光环”褪去,我们该何去何从?

硅谷并没有《乔布斯》电影里的疯狂,24小时不眠不休也是偶尔为之,用这位老友的话就是,拿着中国程序员三倍的收入,享受下午4点下班的福利。在硅谷跳来跳去是常事,没过多久他就升职、加薪,成了一个小团队的领路人。然而,就是这样万人眼中“有为青年”却在不久之前选择了归国。饭桌上,他有些感慨,“无论对美国人还是国人,硅谷都已风光不再。”

和这位朋友一样,大多数人前往硅谷并非为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往往是 为了心中燃烧的创业梦,希望有一天摆脱打工仔命运,发家致富,为自己做主。早年的硅谷也的确成就了不少人,但不得不承认,无论是乔布斯还是扎克伯格,他们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享受着首轮开垦荒地的种种优势。但是,今天的硅谷却是另一翻光景。

首先,硅谷出奇的贵。据不完全统计,一个硅谷的初创公司仅房租、水电等基础运营费用就要占到种子轮的30%-35%。与此同时,硅谷的人力成本近几年也是水涨船高,让很多公司难以负荷。

其次,留在硅谷出奇的难。随着成功故事相继爆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眼硅谷,这里投资人、创业者遍地,咖啡厅里10个有9个在谈新项目。这种疯狂的创业导致了今天的硅谷供大于求,僧多粥少。很多公司虽然能够幸运地获得两轮融资,但很快,他们就发现自己丧失了成长能力,无法获取更多的用户,最终被相似的竞争对手撵出硅谷。

当硅谷“光环”褪去,我们该何去何从?

对于渴望到硅谷打工的人来说,这种竞争更是呈现“饱和”的状态。在美国西部,一个硅谷,一个好莱坞,每一天都有各式各样绞尽脑汁渴望成功的人,然而,美国却只有一个苹果,脸书,以及安吉丽娜朱莉,连美国劳工部也不得不承认,旧金山和洛杉矶根本不足以满足这么多人的就业。

当硅谷“光环”褪去,我们该何去何从?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硅谷,还有哪些方兴未艾的创业者圣地呢?《财富》杂志近期给出了一些很有意思的选择:

· 圣地亚哥,智利

· 波德,科罗拉多

· 迪拜,阿联酋

· 奥马哈,内布拉斯卡

· 班格洛尔,印度

相比起硅谷,这些新兴城市生活成本低廉、创业环境优渥,且竞争仍未饱和。更有趣的现象是,一些我们自以为保守、封闭的地方还藏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纪录。以迪拜为例,虽然阿联酋政治政策极为保守,这里却拥有35%的妇女创业率,远远高出全球10%的平均数。圣地亚哥更是提供居民身份和奖金奖励以吸引全球的创业者。

当然,这并不是劝大家远离硅谷,或放弃在美的创业梦,但正如我那位老友所说,“适合自己才最重要,没必要为了他人眼中的光环而活。”投资如此,人生亦如此。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http://www.haitou360.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给你所需,懂你想要,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海外投资、移民、生活一手干货。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