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ending Club是美国的一家P2P(Peer to Peer)网络借贷平台,于2007年在美国旧金山成立,2014年12月12日在纽交所上市,是全球首家上市的P2P平台,同时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P2P平台。截至2015年年底,Lending Club共发放160亿美元贷款,而他的另一大竞争对手P2P平台Prosper发放贷款总额仅为50亿美元。

之前席卷了国内的“某租宝”网络借贷平台为我们上演了真实版的“华尔街之狼”,也让投资者见识了国内P2P网络借贷平台的野蛮生长和缺乏监管。但是,国外P2P公司的日子可没那么好过,他们不仅身处在水深火热的金融市场竞争环境中,还有一个没事就喜欢挑刺、对你动不动就严苛审查的监管爷爷“美国证监会”,所以他们每走一步都步履艰难,要突破重重阻拦。

但是真金不怕火炼,在众多难兄难弟中,一个叫Lending Club的P2P公司,凭借自身的运气、智慧和才能,在成立不到10年的时间里,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平台,并且于2014年12月12日在纽交所上市,迎来了属于它完美的成年礼。接下来,海投君就带你一起走进这个成功小孩的成长之路。

Lending Club创办于美国旧金山并且无其他分支机构,但却经营着全美P2P行业75%的业务。下图为公司的总部,海投君不禁感叹,相比国内的土豪P2P网贷公司,Lending Club实在是显得“屌丝”很多。

研报|看Lending Club如何炼成全球最大P2P平台

位于旧金山Lending Club的总部

说到Lending Club,就不得不提到一手将他带大的模范“老爸”Renaud Laplanche。这位英俊儒雅的法国帅哥在年轻时只身来到美帝找了一份证券律师的工作,这份经历也为他之后创立P2P公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法律界工作了四年之后,顺应着互联网大趋势,在2000年他和另一个朋友一起创立了科技创业公司TripleHop。谁知祸从天降,2001年“911”事件正中他们的办公大楼,电脑、代码全部灰飞烟灭,这对一个科技公司的重创可想而知。但是,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将公司做的更为出色,果然“你若盛开,蝴蝶自来”。2005年甲骨文公司相中了他们的技术,将公司买下,这位幸运的老爸从中赚的盆满钵满,也算为自己的第一个创业生涯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但他并不止步于此,将债券、法律、科技多种才能集于一身的“多金老爸”,是时候做点不一样的事情了。在他之前的创业期间,Laplanche发现信用卡透支的利率高达18%,并且即使他有着多年的良好信誉,在利率上也没有任何优势,同时他从银行高收益存单账户只能赚取1.5%的收益。这不仅仅是他一个人遭遇的问题,也是全美国人普遍面临的烦恼。对美国金融市场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利率是市场化的,金融机构自由竞争,导致贷款利率居高不下,尤其是针对普通老百姓。于是,Laplanche就想寻求一个低成本的途径来向信用优秀的借款人提供比银行更低廉的贷款利率,来解决普通民众借贷难的问题。借助他之前累计的行业经验和资本,Lending Club于2007年诞生了。

研报|看Lending Club如何炼成全球最大P2P平台

创始人&CEO:Renaud Laplanche

在推广初期,Lending Club将自己化身为Facebook上一个具有借贷功能的应用,在美国人中进行试水,看看大家接受程度如何,结果反响很不错。于是, Lending Club开始大刀阔斧的正式变身为互联网P2P借贷平台,本想着就此风生水起,做一番大事业。可是好景不长,在2008年,令众多徒子徒孙们闻风丧胆的监管爷爷“美国证监会”站了出来,他认为Lending Club发放给投资者的“投资证明票据”应属证券性质,在他的管辖范围之内,理应到他那里申请注册,而不应该这么目无章法的大行其道。

Lending Club算是个非常聪明而且识时务的小孩,主动承认错误,关闭了投资部门业务,默默进入了小黑屋,开始了长达6个月的注册环节。 在后人看来,也正是这段静默期,造就了Lending Club今日无人能敌的地位。看到这么优秀的潜力股,众多风投公司也都纷纷跳出来认他做干儿子,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Lending Club历经了风风火火的12轮融资, 最终在2014年年末登上了IPO的舞台,交出了“IPO融资8.7亿美元、市值85亿美元”的完美答卷。

研报|看Lending Club如何炼成全球最大P2P平台

上市时,大家难掩的喜悦之情

了解了Lending Club的成长史,那么他的平台上面到底有什么产品、大众如何进行投资以及经营秘诀在哪里呢?

起初,Lending Club只给个人提供贷款,并且83.42%的贷款被用于了再融资和清偿信用卡,贷款规模一路迅速增长。个人贷款共有两年、三年以及五年三种期限可供选择,贷款额度为1,000美元到35,000美元。Lending Club当然不会止步于此,果不其然,在2014年初,开始进军企业贷款服务。但Lending Club并没有被金钱利益冲昏头脑而降低了准入门槛,依旧保持着对申请贷款企业的严要求和高标准,这也使得Lending Club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综合违约率仅为3.9%。

和中国不同,美国有着完整的信用评分体系,这就有助于Lending Club区分各种风险以及衡量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意愿。Lending Club根据借款人申请贷款时提供的基本信息,将贷款分为A-G七大类,其中A类等级最高,风险最小,G类等级最低,风险最大,A-G风险逐渐递增,以此来决定每笔贷款的利率。海投君在下面为大家列出了每个贷款等级对应的平均贷款利率。

研报|看Lending Club如何炼成全球最大P2P平台

在美国,信用卡的贷款年化利率都高达18%,个人的无抵押借贷更是在15-25%之间。由于 Lending Club 的中间环节更少,使用技术手段让每笔贷款的经营成本更低,相比传统银行有着成本和利率上的优势,因此大部分贷款发放利率仅为11%。

不要以为便宜都没有好货,Lending Club发放贷款从不拖泥带水。通常在一天内审核完贷款人资格,若是通过,第二天就会将这笔贷款列到平台上,供投资者投资。一般七天内便可集齐并向贷款人发放,仅1-2天就可以到账。

只有蜂拥而至的贷款人可不行,也需要投资者的资金注入才能让Lending Club运转起来。投资人在平台上可以方便开户并且无需年费,而且只需要25美元就可以做成一笔投资,拿到8%的收益。投资者可以将全部资金投在一款产品上,也可以同时投资多款产品。Lending Club在网站上温馨提示投资者:分散投资能够提高投资人的收益。除此之外,Lending Club还很体贴的考虑到了那些急需将手中购买产品变现的投资者,并为他们提供Folio交易平台进行产品转让。

那么,Lending Club就这么毫无私心的默默为他人奉献吗?当然不是,他会从中赚取他的那一杯羹,主要有向借款人收取的手续费、向投资者收取的服务费以及账户的管理费。

到这里,Lending Club的故事看似告一段落,但实际上登上IPO的舞台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期待他未来更加恢弘的壮举!写到这里,海投君不禁有一抹淡淡的忧伤,只想在最后唏嘘长叹道:吾国之P2P行业任重而道远啊!

本文由海投研究院http://www.haitou360.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海外投资、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