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时报有一篇报导说:中国资本外流愈演愈烈,人民币再遇考验。那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文章这么讲的,中国经济低迷,富裕的家庭担心人民币缩水贬值,所以把钱试图往外移。为了不违反中国现金的管理规定(境内居民每人每年有不超过5万美元(含)的结售汇额度),一些人让朋友家庭成员携带或汇款5万美金出境,规定年限,说100人一年可以转移500万美金到海外,这是一种规定的概念。

然后它提到说,这种做法叫做蓝精灵式的转移,蓝精灵式的转移其实概念就很简单:老鼠搬家,通常人家叫老鼠搬家,就一点一点把钱挪出去,都在拼命往外挪。那有人说去年2015年,大概挪出去1万亿美金。

这里说了一个非常有趣现象,它说这种类似蚂蚁搬家的方法本身,其实是比较可疑的;海关去年曾经抓到了一个试图离开大陆的女子,她把25万现钞美金现钞捆绑自己的胸部和大腿上,部分还藏在鞋里。

就是说从大陆往外搬钱,大家处于一种疯狂的状态,这种疯狂的状态就跟大年初五在归元寺烧香的概念差不多。那这个概念表现出来什么?对今天的社会没有任何信心,他既可冒着被抓的危险,他也要铤而走险。

所以文章讲说,如果政府不能阻止资金从金融系统流出,那中国的前景就会越来越黯淡。这里说的中国是中国制度下的,这里大家一定要明白,这是这个制度造成的,对吧!

那些人没别的招,把现金绑腿上绑胸上跑,但是呢你给她抓住,她把钱再弄回来,她再换个地方。搞不好弄钱的时候跟海关就熟了,那下回出去更容易了,我不跟你开玩笑,对不对!

你扣了我25万,你怎么办?大家说呗,留下3万给国家,给抠了吧,留下2万给你,我拿回20万来;第三天买张票又出去了,我跟你说太小菜,正常的生活,这是更正常的生活,敢玩票的,敢这么玩的,他就可以这么玩儿。

那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大家伙把钱往外,蚂蚁搬家能搬多少,他拼命往外搬,这是对国内经济直接地说不,对现实的直接否定,对未来的直接地否定。甭管你春晚唱什么,所以这是大家要明白的。

在被调查的过程中提到说,说有一个上海的女子,今年冬天通过140个亲属朋友,甚至朋友的亲属,兑换了700万美金,每人携带5万美金。

说到这个5万美元,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基本面不支持升值,但稳住大妈,就不会有大问题,大妈手上的5万美元,(用于购汇的话)太恐怖了。”一外资行交易员称。

其实真正可怕的就是这些散户,这些中产阶级有个2、30万 4、50万,有个上百万美金的人在拼命把钱弄出去,把人民币扔了换成美金往外跑,这个概念跟挤兑的概念是极其相似的。

它列举了很多详细的故事,但它展现出来的概念,就是个体人手里要现金、美金现钞,扔掉人民币现钞,这是真正可能造成风波的根本所在。

那这样的风波,它反过来验证索罗斯以及等等其他做空人民币的那些金融专家,他们知道当他们带动起来之后,他会从国内经济体制的内部,从它们中间的力量上瓦解国内经济本身,所以这是2016真正遇到的麻烦。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海外投资、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