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个月实施的新版SAT有几个新招,几乎招招都针对中国学生

SAT,俗称“美国高考”,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学习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关于2016新版SAT考试你不可不知的那些事儿

继一次又一次地上演泄题、作弊、取消成绩等闹剧后,SAT终于决定“干点什么”了——新SAT即将横空出世。考试改革的实施将在下个月正式进行。新版的The Official SAT Study Guide(简称“OG”)对2016年3月以后开始的新SAT考试内容进行了综述,其中包括几处作了变化,变化之多、改动之大几乎前所未有。这次改革也势必对中国考生的备考方式造成重大影响。

语法要求高了

传统的SAT考试语法部分考试其实还是比较简单的,因为试题设计涉及的语法规则非常明确,甚至可以说有点“死板”。这种略有些“机械化”的出题方式,对中国考生来说基本可以说是“毫无压力”,如果再参加上一两场有针对性的应试培训,那传统的语法试题就是“a piece of cake”了,700分+轻轻松松,800分+也并非难事。

而在新版SAT里,语法部分的评价不会再那么机械,将引导考生从语法、选词、文章结构和语言习惯等方面综合考虑,这一改变显然也是为了更好地考察考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而非仅仅应试能力。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应试培训也就不会像以往那样能立竿见影地提升语法分数,长时间英语学习的积累更重要

阅读要求高了

阅读部分是新版SAT的重要改革方向,总体来说将更难了。一方面是加入图表阅读,这就不仅仅是考察语言能力了;另一方面,原文和选项之间联系更紧密,这意味着选项的迷惑性有所提高,中国考生擅长的“连猜带蒙”排除法进一步失去施展空间。

关于2016新版SAT考试你不可不知的那些事儿

即便是在中国考生的传统强项——数学上,美国人也通过阅读难度的提高,客观上限制了中国考生的高分。新版SAT数学题目的文字部分长度将大于现版。也就是说,你要做题,就得先读懂那长长的文字,如果会错题意,那数学再好也是白搭。

作文要求高了

新版SAT在作文部分最大改变莫过于从必考变成选考,分数档从0-12变成2-8,看似重要性下降了,但实际上却是“暗藏杀机”。

首先是考试时间将从原来的25分钟变成50分钟,时间延长了,自然也就会对作文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不然多出来的25分钟你以为是白给的吗?其次,不再推崇论点加例子的“夹叙夹议”,而是要求考生对于给定的阅读文章进行分析。这一个“分析”可就变化多端了,而不像以往那样有相对固定的写(八)作(股)套(文)路(章)可摸,对考生灵活运用文字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关于2016新版SAT考试你不可不知的那些事儿

至于变成“选考”,实际意义恐怕也不大,为了不要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估计大部分考生也都会写的,更何况新版OG里都明确说了:“写作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交流工具,无论你是读大学还是工作,写作对于高等教育都是核心”——你连“核心”都不选的话,还能怎么指望上好学校、拿奖学金呢?

词汇要求低了

新版SAT改革往实用性方向变化的趋势是非常明确的,因此词汇考试也会进一步“去应试化”,新版SAT词汇将不再让考生闻所未闻,考试后也不会再“重逢”的生僻词汇,转而更加专注于那些学生会在今后实际学习和工作中会用到的常用单词。这对于非母语的中国考生来说当然是一个利好。

考试形式也有利好

填空取消、选择题选错倒扣分取消、选项数量从5个变成4个,这些都是新版SAT在考试形式上降低难度的表现。

关于2016新版SAT考试你不可不知的那些事儿

关于2016新版SAT考试你不可不知的那些事儿

然而,这一点对于全球所有考生来说都是同样公平的变化,所以实际上并说不上是什么特别的利好。

如此说来,新版SAT的实施对中国考生而言似乎是弊大于利的,毕竟改革的其中一个动因就是包括中国童鞋在内的亚洲考生分数“畸高”,或者说实际英语能力与考试分数脱节的情况(这里面有泄题、作弊等因素,也有亚洲考生应试能力更强的现实原因)。不过,下个月就要来了的改革,倒是给各位有志参加SAT的童鞋们一个好体验:暂时不用再为挑选“权威”的培训机构或者“权威”的参考书头疼纠结了,因为新SAT谁也没有考过,也就没有所谓的“权威”可言了——如果硬要说有,那也只能是SAT的官方备考资料。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http://www.haitou360.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给你所需,懂你想要,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海外投资、移民、生活一手干货。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