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盼望着,盼望着,下周一就要迎接大年初一了,年底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恐怕莫过于“年终奖”这三个字了吧!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差不多这个时候已有不少公司开始给员工发年终奖了,想必你已经在数钱了吧~不过国内外公司发年终奖应该是有一定差别的,今天海投君就为大家对比一下中国与美国公司都是怎么发年终奖的。

涨姿势|原来美国公司发年终奖是酱婶儿的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2015年中国一些公司发放年终奖的现状。据调查显示,受2015年总体经济形势影响,相比上一年平均为13613元的年终奖,2015年年终奖总体平均值仅为10767元,少了2000多元,年终奖整体缩水。

涨姿势|原来美国公司发年终奖是酱婶儿的

虽然整体下滑,但是各行各业年终奖发放依旧延续往常不平衡的状态。2015年,可谓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元年,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迅速成长,获得了不小的进步,因此,企业发放给员工的年终奖也毫不含糊。互联网金融拿下平均年终奖第一名!

涨姿势|原来美国公司发年终奖是酱婶儿的

下面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年终奖发放情况!

涨姿势|原来美国公司发年终奖是酱婶儿的

当然,海投君不是来拉仇恨的,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国内几家公司的年会都发了什么!

涨姿势|原来美国公司发年终奖是酱婶儿的

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美国的年终奖,美国年终奖有其自身的特点,大致如下:

美国年终奖一般发放给中层以上员工。也许有人会有疑问,不过这是一个事实,在美国,大概有30%-40%的企业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中层以上的员工会拿到较高的年终奖,不过一些比较小规模公司的职员可能是没有年终奖的,公司会给这部分员工准备一些礼品或者花篮之类的,必要时会开一场小的Party以表示对员工一年来工作的肯定与感谢。另外,还有一些普通公务员等教育机构从业者他们是几乎没有年终奖的。但对这部分美国人来说,有无年终奖似乎并不会成为影响他们工作的主要因素。总体来说,美国是一个把基本工资作为最主要收入的“勤俭”的国家。这样和国内相比起来,美国的“打工仔”福利似乎并没有国内的好。

事实上,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美国年终奖亦是如此。虽然美国有不少人很难享受到年终奖福利,但是,对于美国的中高层精英来说,他们的年终奖可以用“肥得流油”来形容。

美国中高层年终奖可观,远超年薪。对于美国公司的一些中高层,中层的年终奖数额差不多可以达到年薪的5%-10%,而到高层可能达到50%甚至更高。另外,高层还有可能分到公司期权、股票等红利。比如美国华尔街以及投行的一些精英高管,他们的年终奖一般保持较高水平,而他们高额的年终奖在金融行业也始终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下面就来给大家举个实例看看美国中高层的年终奖到底有多高。

涨姿势|原来美国公司发年终奖是酱婶儿的

美国企业年终奖排名哪家强?

说到年终奖,美国华尔街我们不得不提一下,一直以来,华尔街金融行业的年终奖发放金额都是有目共睹的。每当华尔街金融行业开始披露年度业绩之时,差不多当年的年终奖金额也就快公布了,不过,由于华尔街金融行业的年终奖数额需要根据财报随时调整,因此,华尔街金融行业年终奖公布日期是不固定的。不过,按照往年华尔街金融行业的历史年终奖数额来看,每年华尔街金融行业的年终奖奖金都非常可观,用业绩说话已成为事实。中高层到手的年终奖数额已不能用翻倍来形容了,而是翻几倍甚至十几倍!

有数据显示:在投行,董事总经理一年的薪酬和奖金大约在85万美元,而通常较董事总经理低一到两个级别的副总裁的薪酬及奖金大约在40万美元。交易部门的董事总经理一年的薪酬和奖金平均约为75万美元,副总裁为35万美元。而且在经济危机之前,很多人都能拿到200万或300万美元的奖金。

在美国,除了华尔街金融行业的年终奖高额奖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外,Facebook、Uber和Dropbox等众多独角兽硅谷公司的薪酬激励和股份激励作为年终奖奖励也是非常“抢眼”。伴随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等诸多因素,这些独角兽公司通过股权激励的方法吸引众多高梯队人才,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上来看,美元势头强劲,如果获得相应独角兽公司股权就意味着你会拥有不错的收益。投身于硅谷,可能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综合以上种种可以发现,美国大手笔的年终奖同国内水平是不相上下的,甚至比国内的还要略胜一筹。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http://www.haitou360.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给你所需,懂你想要,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海外投资、移民、生活一手干货。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