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emonade能否成为保险业中的Uber?

以前,人们很难将“革命”和“保险”两个词联系到一起,然而一家总部位于曼哈顿名为Lemonade的初创公司,凭借全球首家P2P保险公司的概念,不仅在全世界金融业与高科技业赢得广泛关注,更是获得红杉资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种子轮融资,金额高达1300万美元,相比之下,Uber只有20万美元,Airbnb也不过60万美元。红杉资本曾经培植出苹果、谷歌、雅虎、甲骨文、领英等众多顶尖创新型企业,其公司合伙人Haim Sadger表示,投资Lemonade是不需要思考的,因为 Lemonade注定会颠覆保险行业格局。

Lemonade能否成为保险业中的Uber?

Lemonade目前还没有正式投入运营,其保险产品与商业模式至今没有披露。联合创始人Daniel Schreiber和 Shai Wininger在接受采访时透露,Lemonade 最快还需几个月的时间才能上线与消费者见面,将以“使保险变成一种让消费者愉快的体验”为目标,以传统保险公司难以做到的方法重塑保险行业。公司团队正积极配合有关监管部门,将Lemonade打造成一家获得政府完全批准和许可的保险公司,而非一家保险中介机构,这也是区别于之前其它P2P保险平台的根本原因。换言之,Lemonade会提供自己的保险产品,而不是在平台代卖其它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

早在2010年,第一家P2P保险平台Friendsurance于德国成立,紧随其后,英国成立了Guevara,中国成立了同聚保,法国成立了InsPeer,荷兰成立了Broodfonds,新西兰成立了PeerCover。这些平台提供的产品虽然各有差异,但均采用类似的风险分担模式。大致而言,平台分为两层结构,上层结构通过用户个人组成小组,组内成员均自愿共担特定类型的风险;下层结构通过P2P保险平台为客户提供理赔及其它的增值服务。

以Friendsurance的商业模式为例,用户可在Facebook、Linkedin等社交网络平台邀请朋友或家人构成4至16人的小组,建立保险合伙分担关系,在Friendsurance平台选购相关保险产品;用户也可以不邀请好友,平台可以提供自动分组功能,将类似的客户构成小组。

客户所交保费将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保费用来购买传统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剩余保费存入组内成员之间的资金池,比例最高可达到总保费的40%。若在保险期内没有发生索赔,可按特定比例返还资金池内的大部分保费,若发生小额索赔,先使用资金池内的资金进行赔付,若发生大量保险事故,资金池内资金不足以支付索赔时,由传统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几个月后,Lemonade又将会带来何种有趣的保险产品与创新的商业模式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海投金融微信公众平台:Haitou360,您的海外投资专家,每天分享您在别处看不到的海外投资、观察、留学、生活等第一手信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